2016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律師娘【我的這一桌】~單親狐狸媽媽找回勇氣的一餐




一場婚姻中,對與錯,圓或缺,都不會是一個銅板就會響起的,雖然先違背承諾的不是我,也不代表我沒有過錯。


回想起『我的這一桌』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餐,應該是狐狸媽媽的那一桌當之無愧了。

那一早,狐狸媽媽和狐狸姊姊把一箱箱的餐具拎進我們事務所時,說實在,我只有傻眼兩個字可以形容,事先我已經跟狐狸媽媽溝通過事務所的餐具雖然說不上精緻但尚稱堪用,沒想到她居然自行攜帶來所有賓客的餐具上台北,而且是從嘉義開車上來的。

「嘉義?你今天早上從嘉義開車上來煮這一餐?」

傻眼之後,下一刻,當得知狐狸媽媽專程從嘉義上來煮這一餐時,那也只能用震驚來形容了。

那時候的我心想,我何德何能,讓一個單親媽媽辛辛苦苦準備著大包小包,像要搬家似的,扛著一整車的行李,就為了響應台北這個律師娘突發奇想的邀主婦來煮菜的活動。

後來,再進一步認識狐狸媽媽以後,我回想起那一餐,就覺得一切都是合邏輯的。那就是狐狸媽媽,一個想做到就不把距離當藉口的女人,一個想挑戰就不把心情當理由的女人,一個愛孩子就覺得沒有什麼做不到的女人。

於是,她把夢想中的那一餐搬到了『我的這一桌』餐桌上,想找到她重新開始的自信與勇氣。

「我可以帶著口罩嗎?」除了這個堅持之外,她煮菜過程多數時候是安安靜靜的,狐狸姊姊陪著她,話也不多,我是後來才知道,她不久前經歷的失婚過程帶來的挫敗與傷痛,讓她還不敢用真面目面對人群。




「這是什麼?」賓客們看到狐狸媽媽一人一客的白色餐盤上,擺了一小堆像黑色釘子般細細長長的食材,忍不住拿起相機狂拍,像是看到從沒見過的生物。

「這是加拿大冰河野米。」狐狸媽媽那天的話不多,但我還記得她口吐出這個罕見的名詞時,還是顯露出一絲絲驕傲。

她是個怕孩子過敏的媽媽,所以連一旁陪襯的堅果她都堅持自己前一天徹夜烘烤,深怕現成烘培的堅果,有什麼添加物,又讓孩子起疹子。


南瓜濃湯,秋鮭蘆筍附薯餅,水果麵包盒,有機野米水波蛋,綜合菌菇菇,黑木耳甜湯

餐盤上的每一樣配菜都有她的巧思、她的想法和她的顧忌,就跟我們的媽媽一樣,希望你吃下肚的,都是對你身體好的東西。


滿桌賓客的讚賞與鼓勵,狐狸媽媽羞澀地收下了。然後在回到嘉義之後,她傳了私訊給我:
「我一路開車哭回家的。
我是一個找回自我,重新出發的狐狸媽媽,
經歷一段特別的經驗,
我學會原諒別人,真的可以放過自己
其實,我沒有要很放大自己的單親身份,社會普遍為^單親^這個詞,貼上標籤,但我卻是在放下、釋懷,決定不再執著後,重新活過來了,孩子也喜歡不是吵吵鬧鬧的生活,
當今很多名人也從是單身後,快樂許多,我認為自己也是如此,
雖然單親,我沒有特殊的對孩子,特殊的對自己。」

「狐狸媽媽現在有在開餐廳嗎?」

「準備好久了,勇氣不足,一直卡住,律師娘答應讓我參與時,我真的有嚇到,心想,一個陌生的人,都願意給我機會了,我應該是要給自己機會。」

「我們就是你第一桌客人。」

「真的,讓我有好多好多的感觸,也有好多的感動,離婚後,我遇到了好多幫助我的人,律師娘妳和賓客們也是其中。」

這是那時我們的對話。


二個月後,狐狸媽媽夢想中的餐廳『狐狸食光』在嘉義開幕了。
我遵守兩個月前在餐桌上的承諾,帶著一群娘子軍,呼喚網友們一起去為她打氣。

她拿下口罩了,她開始化妝了,最重要的是,她笑得好燦爛。

我們在『狐狸食光』餐廳旁的草地上野餐、歡笑、慶祝另一位單親媽媽的生日。












一場婚姻中,對與錯,圓或缺,都不會是一個銅板就會響起的,雖然先違背承諾的不是我,也不代表我沒有過錯。

「一切重新來過的我,猶如重生,沒有不好,因為我確信我只會更好
~by 狐狸媽媽


狐狸媽媽的這一場重生,不論我回想過幾次,都禁不住心裡的澎湃與悸動。


如果你路過嘉義、如果你就在嘉義,請到『狐狸食光』見證,一個女人,因認真、堅強而美麗,那就是狐狸媽媽。


『狐狸食光』粉絲團

餐廳地址
嘉義吳鳳北路399號

2 則留言: